逛同人展心得與紀錄-CWT-T29-台中場.jpg

場刊封面 | + | 規則漫畫繪者 | 五分鐘《此地五分三百秒》 | 

(圖源:CWT活動官網: https://www.comicworld.com.tw/Act1/138)

 

【前言】

每半年一次的CWT終於又登場了!

台中場慣例是北中南最後一場舉辦,剛好選在228連假的周末。這兩周工作忙碌,下班回宿舍躺著經常不小心瞇一下就睡死,鬧鈴也叫不醒那種。

出發前一晚趕緊先做功課,看看哪些要買的本子。以往都是一兩周前就開始瀏覽同人誌網站,這次難得拖到這麼晚準備,或許某方面來說也在暗示我今年的購買預期不妙吧。

總之,這篇心得紀錄大概有以下三點:

1. 同人展沒有想買的作品,我老了嗎?

2. 戰利品照片分享

3. 台灣CWT20週年紀念畫冊套組簡易開箱

 

—Pngtree—分型線彩色.png

【同人展沒有想買的作品,我老了嗎?】

自2016年3月初次參加台中CWT,至今已有逛展快七年的經驗,每次場前都興致勃勃地瀏覽新刊與既刊資訊。今年,一反往常預算爆炸的購買清單,只加入了一本有興趣的作品就出發前往會場。

初逛同人展心得-CWT-T15-台中場

 

1. 個人購買習慣

CWT上我的習慣是購買漫畫同人誌為主,小說較少,對其他周邊如明信片、吊飾或徽章擺件等較不感興趣。從以前至今會買的動漫周邊只有海報,也喜歡收藏書店裡的小說介紹冊子。

以前大多買小說,近幾年從輕小說又轉至漫畫和同人誌,家裡房間的書櫃早就堆滿各式書籍,也令我開始思考電子書的可能性。想到買回來的書籍可能過了數年就不會再看,就會考量到底該不該入手。

最近則苦惱是否應該把部分書籍做斷捨離了?

畢竟書只會不斷增加,空間卻不會,但是想到那些代表我童年回憶的藏書就很不捨。

找時間好好整理整理吧~

 

2. 喜歡的作品或題材不再是主流

回顧每次逛展拍攝的戰利品照片,還有場刊圖,2015-2016真的是刀劍亂舞的時代啊!

發現G77代理日本刀亂繪師幸漫太太的本子繁中版後,每年幾乎都在這攤花最多錢,努力買新刊和把既刊買齊。可惜自2021年3月後就沒更新繁中版代理新刊了。

前陣子幸漫桑居然還出了鏈鋸人的新刊!希望繁中代理能盡快有好消息!

除了刀劍亂舞,我買過的主題有盜墓筆記、陰陽師、文豪野犬、戀與製作人、FGO、鬼滅之刃、咒術迴戰等。

2016年3月~2021年3月的逛展紀錄都在這篇

上述提到的作品,除了很少繪師繼續出相關創作外,作者轉坑畫其他作品也是今年我沒有太多想買的原因之一。

 

3. 繪師轉坑畫其他作品

瀏覽喜歡繪師的新刊資訊時,發現好多人都在出「新世界狂歡」的本!

新世界狂歡,2022年2月24日由台灣的遊戲工作室合作開發的BL手遊,雖然我沒有玩,但社群上熱烈討論和各式二創數量,可以得知這款遊戲正颳起熱烈風潮。

單就我追蹤的繪師裡,至少四五位作者都在出「新世」的本。由於本身沒玩遊戲,對人物和劇情不理解下比較不會想買來看。

不過這次我倒是買了一本畫集,喜歡作者的畫風和光影變化。

要入坑遊戲也是可以,但我真的沒有更多餘裕和金錢啦!這種要抽卡牌培養和運氣課金加成的遊戲,我在戀與跟暖暖已經深有體會。(雖然這麼說,可能哪天還是入坑了)

繪師轉題材創作並不奇怪,大家都想把這時期最愛作品的喜愛表現出來,只是剛好和我喜歡的作品不同罷了,遊戲本身並沒有錯。

 

發現今年意外沒有想看的本或喜歡作品的新刊時,一瞬間覺得自己是不是老了?

不是物理,而是心態上。

用JUMP漫畫來比喻,我這世代的三本柱是死海火(死神/海賊王/火影),但上一世代的三本柱則是獵人、灌籃高手、神劍闖江湖、七龍珠等。

有時會覺得現在的小朋友都不知道我們這世代的神作輝煌,但上個世代的人或許也這麼看下一代的我們。

作品會不斷推陳出新,只是我喜歡的作品沒有改變。

除非跳入新坑,要不然下一場CWT可能感興趣的本子會更少吧。

 

目前感覺今年的熱潮應該就是新世界狂歡和Vtuber彩虹社 Luxiem吧~

看過惡魔Vox的片段直播,英國腔大好!還能同時訓練英文聽力~只是現階段真的怕一入坑會瘋狂沉迷和敗家。

 

—Pngtree—分型線彩色.png

抒發完今年CWT的感想,來開箱這次入手的戰利品吧!

2023台中CWT01.jpg

▲有史以來買最少本子的一次同人展!

扣掉週年畫集,全部只買了七本,其中4本還是日文同人誌。

平常衝一次同人展大約花費三千或以上,平均買15-20本或更多,這次花了三千多,主要是花在CWT紀念套組和安室透的本。

今年夏季台中CWT如果想買的還是不多的話,可能就不會再衝現場了吧。之前很想衝台北場,無奈因為疫情加劇所以取消行程。

CWT T27-8.jpg CWT T28-5.jpg

(左-CWTT27)疫情後大爆買,花了六千多買了37本。

(右-CWTT28)買了21本,約三千多。

回顧戰利品照片能發現有的場次其實買的不多,但每一場都參加得很開心~

 

本人腦弱,有時稍微心動就會敗家,不去現場、減少誘因,幫自己省錢或許也好。

安室透這四本就花了約一千四,明明告誡自己看不懂日文就少買日文版的。

文野雙黑這本超怕又重複買,檢查了過去的逛展照片後,確定應該沒買過才下手,幸好是真的沒入手過。

HP的跩妙本是在臉書看到作者創作才認識,喜歡作者對跩哥和妙麗相處的描繪。

 

高橋麵包桑的新世本畫集,我最早認識作者是因為去年臉書的推薦貼文,畫了遊戲男主伊得和玖夜的圖。

作者的畫風總讓我覺得這是遊戲PV吧!光影對比超美!看了畫集後嚴重懷疑作者是不是美術或廣告設計系出身的,圖和文案都畫/寫得超打動人心!

牙敗,越看高橋桑的圖,越想玩玩看新世界狂歡了~

 

2023台中CWT02.jpg

▲CWT20週年歷屆場刊紀念畫冊套組+皮革托特包

托特包內附可拆卸的斜背皮繩,但我一直搞不定怎麼把帶子縮短,只好把短提繩掛在手上逛展。

2023台中CWT03.jpg

▲托特包是皮製的,產生壓痕摺痕後較難復原。因為皮繩長度搞不定,我回程時乾脆拿自己帶的托特包,把買的東西都塞進去,紀念托特包對折後放進去,才有了摺痕。

2023台中CWT04.jpg

▲15和20週年畫冊套組才有的燙銀收藏透明書盒。

話說我還發生小插曲,誤以為畫冊套組+托特包定價650元,結果是套組500元,托特包另買要650元。反正包包逛展和裝東西都很實用,還是通通買了~

2023台中CWT05.jpg

▲因為沒買過15週年畫冊,原本擔心收錄內容是否和20週年重複,但其實完全沒有喔!

2023台中CWT06.jpg

▲20週年的封面封底讓人能一眼懷念自己參加過的場次。兩本的封底都有一段CWT紀念短語,不知道有沒有人從第一屆CWT參加到現在的。

2023台中CWT07.jpg

▲15週年的目錄沒有附註收錄年分和第幾屆,但是封面印有2002.03~2017.08。

前面十幾頁是15週年賀圖,整本收錄北中南和香港場的場刊圖。

2023台中CWT08.jpg

▲20週年的目錄多了場次數字,收錄從2017.12~2022.12的場刊圖。

因為只收錄五年份的場刊圖,整本超過一半是20週年的賀圖,可以認識更多繪師。

2023台中CWT09.jpg 2023台中CWT10-1.jpg

▲現場購票拿到票卷時,才發現今年的入場卷設計變了!

以往都是一張A4紙,要自行撕下第一天或第二天入場的票,還有繪畫投稿的樣子。我通常只參加第一天,其他部分只能作廢。

最早參加逢甲CWT時,好像現場購票就附帶場刊,這幾年陸續變成現場有餘本才拿得到,然後這兩年改在世貿後變成只送簡單的攤位圖。

今年則是票卷設計改了,連攤位地圖都沒了,預購票卷的話好像進場可以跟官方攤位領取場刊。

 

2020年台中CWT夏季場從逢甲大學體育館,改至台中世界貿易中心。

隨時間推移,越來越多事物會跟著改變,但就像20週年畫冊提到的:

「20歲的CWT,是青春正好的年紀,是將要展翅高飛的階段。」

「期許你我都能不變初心,不負青春。」

 

 

【版主逛展奮鬥記】

【分享】那些年我參戰過的台灣同人展-從萌新到老手的敗家紀錄

【短心得】妖言惑咒-咒術ONLY逛展紀錄

逛同人展心得與紀錄-CWT-T28-台中場

逛同人展心得與紀錄-CWT-T27-台中場

逛同人展心得與紀錄-CWT-T25-台中場

逛同人展心得與紀錄-CWT-T24-台中場

逛同人展心得與紀錄-CWT-T22-台中場

逛同人展心得與紀錄-CWT-T21-台中場

逛同人展心得與建議事項-CWT-T20-台中場

初逛同人展心得-CWT-T15-台中場

arrow
arrow

    D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