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須知,本文包含全書關鍵點劇透,介意者右上紅叉走起

 

2017/1/6 ()微涼

終於、終於,迎來了全書大結局。

又是個讓我笑中帶淚,依依不捨的結局。

 

上一集感想終究沒寫出來,倒是在很微妙的時間點上看完了第十集,寫下心得。看了長篇系列的結局,如果能讓我笑出來,而不是不捨地嘆息,說明它是絕好的作品。如果看完反而是歡笑中有淚水的心情,表示對作品仍有眷戀,對內容完整度還不滿足。這,也說明它是另一種意義上的精采作品吧。《酩酊大罪》正屬於後者,是部讓人看完仍意猶未竟的巨作。

 

邁入遊戲最高潮,瑤光、時錯、伊流霆,將何去何從?從第一章起直到策略完美落幕,劇情都緊張得讓人屏息以待,聚精會神地追逐每字每句。先前閱讀《酩酊》時已了解,故事可以在短短幾句內產生翻天覆地變化,猶如採鋼索般驚險萬分。每集結束前,常有意想不到的角色離去。謝羅、弗雷克、薩圖,甚至是傑內斯,傑內斯出事時,難掩心中波濤駭浪啊!

 

三位遊戲玩家,包括鬼羽,同時正面撞上,準備決出贏家。原以為和自己決裂、投靠伊流霆的時錯和鬼羽,竟在關鍵時刻伸手拉瑤光一把!可惜,這場突如其來的最終戰,並未使伊流霆出局,時錯亦犧牲了性命。「她自始自終都沒有考慮過,這兩個男人站到伊流霆身邊會是因為她。」(p.74)「為什麼要在這最後一刻,讓她徹底看清楚他們的心意呢?!」(p.75)

「如果得不到她,與其去強求、去乞憐,不如用最決絕的方式,在她的一生中刻下最濃重的影子,讓她畢生難忘!」(p.80)

「——然而這種自私的愛情,卻以看上去極其無私的方式表達了出來。」(p.81)

時錯退場後,緊接著差點以為鬼羽也要領便當,幸好虛驚一場。鬼羽經過和瑤光等人長久的相處,時錯死前對他的一席話,總算徹底洗白。傲嬌性格仍在,但今後已能較坦率表達感情了吧。

「最後的最後,妳終於被我喜歡了。滿意了嗎?(p.122)

 

和伊流霆的勝負揭曉時,先是不敢置信,而後帶點懵逼感覺。瑤光看似死亡還真嚇到我了。所有和他的紛擾、厭惡和戰鬥,都在仁義至盡的溫柔槍響中結束。瑤光參賽的最終目標—扳倒神明計畫,正式啟動。最後的策略、一計換另一計,看得精彩暢快。為瑤光歷經種種苦難、天人永別之痛後得到的勝利喝采。尾聲,縱使許多麻煩仍待解決,主角總算能過上安心的生活。

任時光飛逝、蒼海桑田,她依然挺立,堅守自我、初心不變。

隔著星空,隔著時空的縫隙,隔著生與死、笑與淚,她回復了這條留言。

「弗雷克,我做到了。」(p.239)

 

好吧,看結局內心必哭已是本人萬年不變的習慣。另外內文並不是縫隙的「縫」,查不到作者用字暫時以縫代替。

結束前,作者好心地寫了篇番外與尾聲,隱晦透露傑內斯歸來的事實。老實說,我個人是偏向帶點BE的內容,像是寫多年後找回傑內斯,和鬼羽開啟修羅場爭奪女人之類,或者就這麼等待下去也不錯。想說修復傑內斯得花數十年,甚至永遠不可能不是嗎?突然感覺沒花太多時間就回來,看的有點懵。且瑤光好像同時跟鬼羽和傑內斯在一起也讓我覺得詭異。每人有不同的解讀方式囉!作者虐翻讀者後,還是給了充滿希望的結局啊!不管怎說,仍感謝紅淵老師寫出這麼個精彩誘人之作,陪伴我幾年的閱讀時光。期待下一部新作中相見。

 

 

酩酊大罪10.jpg

酩酊大罪(10)第五部‧棋盤裡外,天平兩端(下)

  • 繪者: IZUMI
  • 出版社:尖端
  • 出版日期:2016/09/21
  • 語言:繁體中文
  • 定價:220元
  •  

你與我,神與人,棋盤裡外的博弈,
究竟誰能笑到最後?

接連的犧牲,換來勝果最重要的籌碼,
維持心中僅存的光明,竟變得如此艱難。
突如其來的「最終戰」,迎來了遊戲最後的高潮,
誰是敵、誰是友,不到最後一刻難以明斷——

誰在孤注一擲,執念成魔?
誰在卸去面具,認清自我?
誰在悄然離去,只求解脫?

——煙硝熾烈的最終卷。
神壇上的諸神啊,你們隕落的時刻,即將到來!

arrow
arrow

    D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