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跌的坑中神確實存在真田つづる 《我跌的坑中神確實存在》

同為創作之人,為什麼這個領域裡要出現「天才」呢?

前言

看到書籍文案宣傳時就覺得很有意思,還是忍不住買回來拜讀了。

漫畫描述在同人圈(二次創作)中,出現了一位寫出讓人神魂顛倒的小說的創作者 綾城。對大神寫手的敬佩、憧憬、羨慕或忌妒等情緒,刺激了正在或尚未踏入寫作之路的人們。

只要是宅宅,多少都接觸過同人作品。因為太喜歡原作,必須抒發對角色的熱愛,義無反顧地投身創作之中。

我自己幾年前就是因為看了刀劍亂舞的同人文,才下定決心下載遊戲。後來也陸續在Lofter上看喜歡作品的二創,不只欣賞角色們在原作劇情外的可能性,也可以撫慰被原作虐得不成人形的心靈。

 

心得

喜歡看乙女向同人文,也在Lofter發表過幾篇創作。最開始寫過刀劍亂舞乙女向,中間還蠻瘋狂更新文豪野犬的短篇。這幾年則回歸純讀者,目前主坑是已經看文超過半年的咒術迴戰。

中文創作圈的糧食都已經這麼豐富,身為日本人或能看懂日文的人應該更幸福吧~

寫文幾時不是這樣.jpg

基本上我寫文的狀態.jpg

(圖片都是網路搜尋後收集來的)

 

《我跌的坑中神確實存在》漫畫內容不只讓我超有共鳴,最佩服的是主角們為了寫出滿意的作品,努力充實自己。那種一切只為寫出更打動人心的故事到幾乎走火入魔的衝勁,真的充滿魅力~

同人圈四喜四悲.jpg

唯一會讓人覺得討厭的角色,大概是那個每次必回覆綾城推特的跟隨者「阿毛毛POWER中島」~直到最後也沒揭露真身,推測是綾城的國高中同學或認識的寫手。中島的KY言詞真的看了會使人忌妒她憑什麼跟綾城這麼要好哈哈~

另外,比起漫畫,這部的台詞之多感覺更像小說的漫畫化。描述角色們心境獨白的篇幅很多,加上字體略小,不習慣閱讀的人應該會讀得比較吃力。

漫畫對熱門坑和冷門坑同好的描寫也超棒!能堅持所愛在冷坑創作真的是神啊!

冷坑日常.jpg

 

綾城這個角色讓我想到一部已完結的漫畫《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漫畫女主角「響」初次投稿的小說不僅被喻為是出版界的奇蹟,更一次拿下文學界兩大獎「直木賞」與「芥川賞」。響的作品讓一眾作家驚嘆的同時,也生出「為何要出現如此有才華之人」的感嘆。

好想看看響和綾城寫的作品到底多震撼眼球!從小到大也算看了不少文學小說,還沒有哪一部像漫畫裡描述得那麼誇張。或許永遠無法出現也說不定?

神作的話我首推《鋼之煉金術師》,劇情和伏筆完美結合,直到最後都沒走心的人物角色刻畫。我的神作標準基本上是看完結局只會後悔再也看不到後續,能淚中帶笑迎接完結的作品。美國作家史帝芬金的《黑塔》系列也不錯,算是帶點遺憾的完美結局。

《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讀後感-貫徹自我的文壇新人

【有雷】《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真人版電影觀後感

漫畫《葬送的芙莉蓮》中,魔族反派說最討厭芙莉蓮與大魔法使伏拉梅這樣的天才,因為他們沒有那種由積累而產生的美感。接著漫畫揭露芙莉蓮過去接受魔力訓練的過程。

芙莉蓮和弟子菲綸天生的魔法資質勝過一般人,但若沒有引導修行,她們的實力只會停留在還算厲害的程度,而不是強悍到足以與魔族高手過招的魔法使。

 

經常聽聞大家把在某個領域表現傑出的人稱作「天才」或「怪物」,其實也忽略了這些人背後所付出的汗水。因為敬佩別人做到自己不會的事情,下意識將對方劃分為與自己不同的世界。其實每個人的起點都是普通人,努力的時間造就結果的不同。

高中某件事一直令我印象深刻。某天自習看書的空堂,閒來沒事就觀察同學。發現成績中後段的人幾乎都在聊天睡覺,而前幾名的人都在默默看書。最打動我的是一名我很羨慕英文實力堅強的同學,此刻正專心寫著評量,絲毫不受喧鬧氣氛影響。

 

比起某個人多厲害,更應該了解他們如何鍛鍊自己,才成為人人口中的天才。

美國職棒日籍球員 大谷翔平,他的「九宮格目標達成法」真的很狂!連「運氣」也被列入項目裡,平日透過做哪些善事培養品德,藉此提升運氣之類。

《我跌的坑中神確實存在》中,就提到綾城廣泛涉獵各種題材的文學電影著作,將許多作品化為養分,最終寫出獨樹一格的故事。

能努力並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是真 毅力家啊!

 


 

摘錄《我跌的坑中神確實存在》喜歡的句子

「這是怎樣...夢...夢嗎?

這世上竟然有這種小說...?

已經不是好有趣或是好好看!那種程度的故事了!!

看完會讓人同時湧上近乎發狂的興奮感以及絕望般的空虛感。

到底是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才能寫出這種文章...?」

 

「乍看之下是延續著平淡又沒有溫度的文章...

但越往下讀,就越覺得我這個讀者理性的冷靜一點一點被奪去。

我不禁害怕看下去。

感覺透過文字的力量慢慢地令人發狂...

那些作品就是如此可怕。」

 


 

「我腦中的那個故事萌到我快吐血,

我自己才是最想看到這故事的人!!」

 

「一直這樣寫著寫著,我明白了一件事。

無論怎樣的故事,最重要的都是「寫到最後」這點。」

 

「能將我腦中這個最棒的妄想寫成作品並公開於世的人

就只有我自己而已。

這裡明明有著無限的感動,我要是不寫下來,

就無法傳達給任何人並就此消失!」

 


 

「就算沒有其他人給予的評價,

努力做出來的同人誌對自己來說就是神本。

竟然可以自己做出自己的寶物,

是一件很厲害的事吧?」

 


 

我跌的坑中神確實存在.jpg

我跌的坑中神確實存在
私のジャンルに「神」がいます
 
作者: 真田つづる  
譯者: 黛西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21/07/29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00元
 

以獨特的寫作能力,
在二次創作(二創)圈子裡綻放燦爛光芒的天才寫手綾城。
憧憬她,並對她抱持強烈情感的人數之不盡,
同一個圈子的寫手們會對她的作品傾心嚮往,
也會受到衝擊而消沉。
對於時不時就會親暱地在推特回覆她的「阿毛毛POWER中島」,
其他人的忌妒與憎恨更是與日俱增……

描繪一群創作者環繞著天才寫手的情緒糾葛主題作品登場!

 

本書特色
★憧憬、欽羨、恐懼、執著、嫉妒、憎恨、克己心,還有愛──所有從事創作之人內心懷抱的情感(幾乎)都在這本書之中!
★網路大為流行,書中的「阿毛毛POWER中島」成為日本2020百大網路流行語之一!

arrow
arrow

    D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