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構推理動畫主視覺圖1.jpg

(圖源: 「虚構推理」TVアニメ公式 Twitter)

今年一月開始的冬季新番——《虛構推理》,看到第四集後曾一度棄坑。但是有UP主動漫總結講評到,決定繼續追完,以證明這部作品究竟是否合我口味。

一如本作名稱,故事以「虛構杜撰的推理」解決案件,一反往常偵探小說找出真相的設定。動畫使用了小說第一集的「鋼人七瀨篇」,以及短篇集收錄的「神明大蛇聽聞篇」。

相較於熱血或搞笑向作品,推理動畫的吸睛度更小一些,尤其這個季度還有隔壁超精彩的《異度侵入》競爭。可惜就b站觀看數反而是虛構推理狠狠領先一大截!看來我的喜好還是跟大眾向不同R~

虛構推理女主角岩永琴子(CV: 鬼頭明里)幼時失蹤了兩星期,期間失去右眼與左腳,答應成為解決妖怪世界案件的「智慧之神」。15歲時在醫院見到櫻川九郎(CV: 宮野真守),對其一見鍾情,兩年後才正式認識並提出交往。

看完結局,最大感想: 果然人都傾向接受自己喜歡或者更符合現實利益的事情,哪怕它並非真相。

神明大蛇篇中,大蛇不停質疑琴子三番兩次的推理,最後接受的是「自己認為過程應是這樣才滿意」的說法。看大蛇一直「我覺得不是這樣」、「我不能接受這個說法」,頗感煩躁!

身為站在上帝視角的觀眾,能輕易獲得事件真相。從大蛇滿腦疑惑的角度來看,他會連續懷疑和挖細節也可以理解,但也認知了人只會接受自己想看的解釋的這個現象。

本來看到這集發現是用非真相敘述真相,一時不太能理解而停追。努力看完後,反而提升對小說的興趣。

虛構推理動畫主視覺圖2.jpg

(圖源: 「虚構推理」TVアニメ公式 Twitter)

一口氣補完4-12話,沒有等更新的糾結。

鋼人七瀨篇開始每一話給我的感覺都是進~~~……且中後段因為主要角色數少,加上要鋪展推理過程,給我一種錯覺就是這集一直在看岩永琴子講話。(一人台詞數應該超過普通動畫一集的量了吧!)

推理作品,本就需要透過大量推理過程才能見證結果,也是故事的精隨。《異度侵入》的快速推動節奏方式,我反而比較喜歡。以觀看體感來說,《虛構推理》對比較耐得住性子的人更親切。比起動畫,我更想去讀小說如何敘述故事(看小說好處就是可以飆速度,看影視類無法快進)。另外也改編成了漫畫,有興趣看。

只看動畫,很難接受琴子和九郎是真的在一起啊!

想看小說裡他倆的更多互動。

雖然動畫體驗沒有到上乘,所幸可以用原作和漫畫彌補細節。使用虛構來說明或隱藏真相的推理方式,打破以往對推理作品的認知。

今年一月已出版小說,四月初也將上市短篇集。

           期待文字能刷新我對動畫的觀感!

arrow
arrow

    D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