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7 (三) 晴 10:22p.m~1:42a.m

 

作為一位嚴重遲到的讀者,我還是要在此分享一下現在開始急起直追的作品-南派三叔所著的《盜墓筆記》大作。

《盜墓筆記》大概是我目前和《懶散勇者物語》並列的兩大「後悔沒有及早欣賞的作品」,人家作品都已經徹底完結了我才開始去了解內容,真的超級希望時光能夠到流,自己當時如果有拿起書看就好了,嘛這些都是後話了,至少我還是能欣賞到不少精彩劇情,只是和隨著書本發行的進度追劇情相比,少了很多等待劇情發展的緊張和刺激感,就像每周動畫追番時的小確幸!(只不過小說是等好幾個月就是)

簡單講述一下心得以及和電視劇做下比較:

其實幾年前某次去吃飯時,餐廳書櫃剛好放了一本《盜墓筆記》,還是第一集,因為聽聞過它的好評所以那一餐就選擇此書來閱讀。記得當時印象最深刻的是才第一集就死了一票人,欸但是我現在重新看怎麼還好耶?因為劇情非常引人入勝,一本書很快就飆完了,我承認,他的確寫的很精彩,可惜「盜墓」這個題材不是我的菜,所以第一次的《盜墓筆記》試讀就止步於此,接著過了幾年到現在,我依然入坑了,而且為之瘋狂,並懊悔當初輕率的決定

真正重新燃起興致的契機是由於電視劇的翻拍,只要是改編過的作品,如果我已經來不及看原著了,就會直接觀賞改編作,起碼自己會比較能接受改編的版本,因為本人傾向於原著派,常常在看過原著後看了改編版然後狠狠吐血,無法接受太偏離原設定的作品,身為原著黨任何一個小改變都容易導致難入眼啊!會覺得翻拍好看的通常是因為沒先看過原著,所以理所當然地,《盜墓筆記》就這麼從改編電視劇看起。

既然是改編版,和原作有所出入是無可避免的,但在看過小說之後果然還是覺得原著好看,電視劇為了吸引觀眾嘗試了較大膽的方案,就是改變故事劇情以及加入幾個新人物,也為了配合演出書中主角的內心話而掉換角色。而第一集全部十二集只包含了原作的第一集而已,應該也有後面幾集才會出現的內容可是提前演了。以下幾個我特別標住的差異點:

增加新角色,改編舊劇情

(但是因原著沒看完所以可能有些人本就在書中只是後期才出現)

1.多了一位吳邪的好友-High少,用以表現書中主角的幾幕內心戲,也分擔了些其他角色的台詞

2.假扮成三叔曾經的戀人陳文錦姪女的陳丞橙(個人不喜歡這角色)

3.原作第一集完全沒出現的傭兵團,其中一名女團員阿寧還跟著吳邪等人在墓室探險

4.後期才會出現的解雨臣、霍秀秀、霍老太等。

小說的起點從五十年前,主角的爺爺年輕時一場驚魂盜墓事件開始,個人較喜歡這樣的編排,而電視劇則是吳邪和High少被傭兵團追殺,胖子出手相救,然後馬上遇到了小哥(好像是藏海花的劇情來著),鐵三角一下子就組成了。

水盜洞中遇上女粽子(小說裡是傀),電視劇小哥是很帥氣地一蹬至船邊,迅速抽刀劃過手掌灑血於水中,接著抬手甩出一滴血飛到女粽子頭上讓她跪下倒地。小說則是平淡地寫小哥用刀在手背一劃,滴血於水中,後抬手指向女粽子讓她跪下。(電視劇的小哥有不少原作沒有的帥氣場面,畢竟原著裡比較低調)

挖出墓室入口後一行人順利進入其中,接著遇上門的機關被小哥破解,原作則是在進墓室前就有這機關,同樣是被小哥眼尖發現後俐落解開。

麒麟竭,似乎是極其貴重的寶貝,吃了可解毒也讓身體百毒不侵。電視劇中吳邪中毒,小哥在青眼狐狸屍身上找到麒麟竭,拿給吳邪解毒,三叔推測小哥應是吃過麒麟竭,所以他的血才如此有威力。小說中則完全沒有這一段。

大致上先記下這些,細微的差異點太多了說不完,但是個人發現在看過影視版後去看原著,腦海中浮現的影像更是栩栩如生,尤其電視劇的台詞和原作幾乎一模一樣,可能看了小說的人會覺得有點無趣,但是先看了影視後我反倒覺得有趣

結果這一篇變成好像《盜墓筆記電視劇》的心得,就當作是結合兩者吧!

在看小說的時候心情是非常刺激的,心臟也跳個不停,因為在閱讀的過程中自己也隨著主角的歷險而緊張萬分,眼睛離不開每行每個字,這一章看完了緊接著就繼續飆看下一章,無法抑制想要知道更多劇情的心情,對於渴望精彩作品的讀者來說,這無疑是絕佳的享受

小說《盜墓筆記1:七星魯王公》最後劇情接續到前往海底古墓的冒險,因三叔急忙出發至海底墓後失去了消息,吳邪只好親自出馬尋找他的行蹤,電視劇則是停在三叔什麼話都沒說就消失了蹤影,吳邪跑去他家後完全摸不著頭腦,給觀眾留下了巨大的懸念。雖不知下一季《盜墓筆記》何時才出(聽說電影改編已確定了?),至少我現在還有紙本書可先睹為快,享受每一場驚心動魄的盜墓歷險,等不及接著看第二集了!

對了,書末放了下一集的幾個章節搶先看,提到悶油瓶二十年前和三叔去海底古墓發生的事情,自己的記憶就是在那時被消除,容貌從此也沒再改變,我先前以為張起靈的失憶是張家的規章或者秘方之類的,看來不是嗎?不過更多細節只有等著翻閱更多本作品才能揭曉了

p.s結果還是打了一堆字,本來會更多的但是因太晚太累加上懶,所以暫時就這些,除了本篇介紹了我和《盜墓筆記》的淵源,更早之前也有寫過欣賞完電視劇後的完整心得,只是那篇幾乎都在抒發對小哥的崇拜……未來考慮一併放上來吧。

感謝完整看完了一路上這麼多字的你(自己打字時都很驚訝,也感覺要掛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盜墓筆記
    全站熱搜

    D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