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因為《Yuri!!! on ICE》我認識花式滑冰和羽生結弦.png

本篇整理我認識花式滑冰以及羽生結弦的契機,一些觀賞心得感想彙整。

 

【閒聊】我與花式滑冰的交集

今年跑電影院看了四場花滑表演直播,幾乎是因為羽生結弦而激發觀賞的動力。老實說,11月的羽生結弦單獨公演直播我本來很猶豫要不要去看,最後抱持必須親眼到場用大銀幕欣賞一次才知道好不好看的想法去了。沒想到看完演出後大感動,一次圓滿最想看的羽生結弦的兩首曲目的夢想。

自認只是羽生結弦的路人粉絲,對他本人和生平事蹟不甚了解,也不像其他粉絲能一聽音樂前奏或看到服裝就知道他要演出的曲目。

我只是單純欣賞這個人付出的努力和締造的無數佳績,當然,顏值也有加分效果(還沒到瘋狂迷妹程度,至少八月公布結婚喜訊時很冷靜)。

明明是羽生路人粉,對花滑也不算特別熱中和專業,卻願意花錢再三進電影院看直播,自己都覺得神奇~

相信有的人可能和我一樣,是因為某部動畫才接觸花式滑冰這項表演體育活動。

那就是2016年播出的《Yuri!!! on ICE》。

 

【閒聊】MAPPA原創動畫《Yuri!!! on ICE》

《Yuri!!! on ICE》也有人翻譯作「冰上的尤里」,由動畫製作公司MAPPA在2016年推出的原創花式滑冰題材動畫。

MAPPA,2020年因為「咒術迴戰」動畫,打響知名度。這兩年陸續接了多部熱門知名作品如「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鏈鋸人」「擁有超常技能的異世界流浪美食家」。「咒術迴戰」第二季現正熱播中,雖然最近陸續傳出壓榨勞工等恐影響動畫後期表現的傳聞,但是不影響作品本身的討論度。

【閒聊】
(圖源: TVアニメ「ユーリ!!! on ICE」公式サイト)

《Yuri!!! on ICE》敘述日本花式滑冰運動員勝生勇利,在比賽失利後回到故鄉九州,因為自己模仿偶像俄羅斯活傳奇滑冰選手 維克托·尼基福羅夫的高還原影片意外上傳至網路,使勇利受到維克托的關注。後來,維克托親自到訪日本向勇利表明想擔任他的教練。兩人成為師徒,向著花式滑冰大獎賽邁進。

動畫播出後引起熱烈討論,連現實的花滑選手們也分享了觀賞作品的好評。我就是邊看邊逐漸了解花式滑冰的魅力,也認識了羽生結弦這個名字。

圖片
(圖源: twitter@yurionice_PR)

動畫播完後,官方很快宣布劇場版製作決定,2018年上映!結果到了今年都還沒出現.......只有短暫PV預告和一些特報告訴粉絲企劃仍然在進行中。

今年6月Fantacy on Ice 2023神戶公演中,歌手藤岡靛就演唱了曾負責的《Yuri!!! on ICE》動畫主題曲「History Maker」!且是公演的開場曲!選手們跳著和動畫裡相同的舞步!我當下聽前奏就覺得無敵耳熟,結果看完離場後聽到別人興奮討論才想起是Yuri的OP啊!官方拜託快生出劇場版啦!

總之,因為《Yuri!!! on ICE》使我認識花滑這項冰上運動,也開始關注起羽生結弦的活躍表現。2018年平昌冬奧,羽生奪得金牌,可惜當時在上課無法同步觀賞比賽。還記得當年他帶著榮耀凱旋回鄉時,老家仙台舉辦遊行的盛況。

 

【閒聊】2023年花滑公演觀賞紀錄

今年日本花式滑冰公演在台灣劇院同步轉播了五場,每一場羽生結弦都參與其中,其中兩場是他擔任總指揮的單獨公演。我有衝去電影院看直播的是後面四場,體感超忙碌看花滑表演的一年。

2023花滑公演轉播.png

2/26(日),羽生結弦 ICE STORY 2023"GIFT"

3/12(日),羽生結弦 notte stellata

5/28(日),Fantasy on Ice 2023 (幕張EVENT HALL)

6/25(日),Fantasy on Ice 2023 (神戶World Hall)

11/4(六),羽生結弦 ICE STORY 2nd "RE_PRAY"巡演

 

【閒聊】因為《Yuri!!! on ICE》我認識花式滑冰和錯失觀賞單獨公演"GIFT"的經歷

"GIFT"在台轉播消息公布後,馬上決定必須搶票。當天網站購票時間一到,系統大癱瘓當機,台中座位三分鐘內瞬間全滅!全台四個影廳座位全部劃滿,連第一排都滿片紅!超級深刻感受到羽生結弦的影響力。萬幸影城決定加開影廳場次,第二場我成功買到票,結果......沒有到場看演出。

那時剛好遇到228連假,前一天跑去CWT累壞,加上演出前幾天在日本官網看演出資訊,記成日本開演時間。最好笑的是,演出前我早就在手機月曆上設定好開演時間,而且還連續設了幾個提醒(提前一小時、兩小時、三個小時等),結果我自己累到到腦袋很自信覺得時間沒記錯,手機月曆跳出提醒時也沒去確認。最後想說可以準備出門了才發現已經是開演時間啦!【閒聊】

當天發現記錯時間的過程我有記錄在噗浪上(連結)。

自己都覺得超瞎~本來看不了,後來可以看了又因為個人失誤不僅浪費票錢,也錯失欣賞羽生結弦在滑冰史上也是他自己首度在東京巨蛋的演出!【閒聊】這次事件教訓讓我之後追日本表演直播時,一定會再三確認演出日期和時間。

但緣分和命運永遠猜不透,同年四月,Dysney+突然宣布在7月14日會獨家上映"GIFT"公演內容與幕後訪談紀錄片!【閒聊】

根本失而復得,又失而再得的故事欸!

都想吐槽: 裁判,可以這樣一直給人機會的嗎~【閒聊】因為《Yuri!!! on ICE》我認識花式滑冰和

 

【閒聊】因為《Yuri!!! on ICE》我認識花式滑冰和人生首度欣賞花滑公演【notte stellata】

錯過"GIFT"表演後,很幸運地不到一個月,威秀就宣布下一場花滑轉播消息!由羽生結弦擔任召集人,在他的故鄉宮城縣體育館舉行,為了撫慰2011年311大地震的傷痛。

開演前我內心還蠻緊張,擔心自己能否看得來感覺文藝門檻頗高的花滑表演。畢竟自己是因為動畫才對花滑產生興趣,但實際的演出畫面只在網路上看過片段,沒有真正看過大段完整的內容,不知道能否坐得住兩三個小時的演出。

沒想到實際觀賞花滑的體感超棒!【閒聊】因為《Yuri!!! on ICE》我認識花式滑冰和不管是選手優美的身段、華麗的旋轉跳躍以及特別節目的安排,都令我看得目不暇給。第一次看花滑,主要是認識和記憶不同選手的名字樣貌,欣賞選手們如何詮釋歌曲的意境。因為好幾首歌曲非常好聽,甚至出現經典電影《萬花嬉春》的名曲「Singing in the Rain」!後面每次換選手登場時,都很期待會不會有我知道的歌曲,算是一個自己看花滑的小樂趣。

 

【閒聊】因為《Yuri!!! on ICE》我認識花式滑冰和熱情滿滿的台灣羽生結弦後援會粉專

大約在GIFT還是notte stellata轉播時,看到粉專公告說他們會在直播前發放應援物,播映結束後邀大家拍大合照等等。充分感受到精營羽生後援粉專的人們是真的很狂熱也很真心在聲援著羽生。notte stellata還有Fantasy on Ice轉播場我都有拿到應援手幅和明信片。

Fantasy on Ice 2023 (神戶World Hall)應援物.jpg Fantasy on Ice 2023 (神戶World Hall)應援物2.jpg

某一次的中場休息時,座位隔壁的觀眾還不僅和我聊天,還送了我印有羽生照片的棒棒糖(已收藏)。身為每次衝直播都是一個人的邊緣宅宅,能遇到同好甚至對話交流,大感動啊!

 

【閒聊】因為《Yuri!!! on ICE》我認識花式滑冰和羽生結弦 ICE STORY 2nd "RE_PRAY"巡演

11月初威秀再度公告花滑轉播消息,這次我反而猶豫是否要去看。前面三次都是由眾多選手合力完成的表演,因為錯過GIFT公演,在此前我沒有看過羽生長時間的單獨演出。再度認知了自己對於羽生其實很不熟悉這件事,很猶豫還要再搶票進場嗎?

最後還是去了,理由一: 比起在家看直播可以分心,坐在電影院裡就只能專心看表演。理由二: 能用超大高清銀幕和高分貝音響享受表演的機會不多,必須把握。理由三: 看了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接受只有羽生一人的畫面(再次強調我是路人粉,不是專業或資深粉絲)。

感謝自己的毅力,最終收穫一場看完心滿意足的表演!

每一首表演中間都會穿插一段由羽生錄製的影片,片中融入大量獨白和遊戲元素,人生第N次惋惜自己不會日文啊!該認真精進工作之餘的專長了。

對了,整理文章時找了之前看表演的心得,發現在notte stellata中其實羽生就表演了「春よ来い」,我還以為自己是RE_PRAY這場才看到。青年失憶症程度不輕啊!過度熬夜傷腦的現實案例。

 

【閒聊】因為《Yuri!!! on ICE》我認識花式滑冰和突然的結婚宣言,突然的離婚公告

8月4日周一深夜,羽生的官方推特毫無預警發布了他的結婚宣言(連結)。以我半生不熟的日文閱讀力還是看懂了「入籍」兩字,只是全篇幾乎都在說他會為了滑冰繼續努力和奮鬥等等,忽略入籍兩字的話,會以為羽生只是單純發表繼續堅持滑冰的決心等等。

不少人開玩笑說以為羽生是跟滑冰結婚了,雖然有人心碎但也看到許多祝福他的貼文。

「連所愛之人愛的人都一起愛,愛屋及烏才是真粉絲吧。」(出自FB粉專魚漿夫婦的貼文翻譯)

雖然結婚公告來得毫無預兆,仍祝福羽生能獲得幸福。

 

11月17日周五深夜,本來打算滑個臉書後睡覺,卻被羽生結弦離婚消息嚇到瞬間清醒,以為是詐騙訊息。馬上打開推特確認情報來源真假,遺憾這居然是真的(連結)。

和發布結婚宣言時相同,這次的離婚公告也毫無預警,來得又快又猛。

想說不久前才發了結婚喜訊,怎麼就分了?在那之後過了幾個禮拜,各種臆測謠言報導滿天飛。看到許多毫無根據或惡意諷刺的留言內容,令人感到人心的醜惡。

我們不是當事人,不可能知道事情真相,所以當說不出好話時,寧可保持沉默。就算是當事人,對同樣事情的想法也會有所不同。

無論如何,都希望羽生經歷這次風波後,能繼續過著他渴望的安穩生活。

「所謂的『努力』是會騙人的,但絕不是徒勞無功。」

「真正重要的是,找到『正確的努力方向』。」

很喜歡羽生說過的這兩句話,告訴自己就算這次沒有成功,但是積累的努力和經驗都會成為自己的養分。

明年3月已確定會舉辦2024 notte stellata公演,有轉播的話還是會跑現場。官網上列出不少來年羽生結弦的活動預告。

日子總要過,傷痛總有天會隨時間慢慢撫平。

雖然晚了點,仍說聲「羽生結弦 様,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閒聊】因為《Yuri!!! on ICE》我認識花式滑冰和

arrow
arrow

    D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