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YAIR.jpg

回顧從高中時期認識SPYAIR的契機,到樂團現況變化。感謝遇到這麼好的你們!!

(圖源: https://www.spyair.net/)

 

【前言】

6月9日,也是日本樂團SPYAIR成軍17週年的日子,趁此機會看看過去成為樂團小迷妹,從高中到出社會後的心境轉變。

雖然是紀念意義重大的日期,但因為今年三月底時主唱IKE舊疾復發和退團等事,實在很難開心起來......所以本篇除了認識樂團的契機,也會抒發自己對於IKE的現狀和對樂團未來的規劃等感想。

注意!本篇並非完全大讚樂團的好之類的,也會有我個人的私心想法,無法接受SPYAIR或團員任何負評的人請繞道,感恩!

文長慎入!

謝謝每個願意點進來與耐心讀完全文的人~

 

—Pngtree—分型線彩色.png

【快速認識SPYAIR】

SPYAIR最早在2005年成軍,由高中樂團剛解散的IKE、KENTA和MOMIKEN邀請UZ,開始四人組的樂團活動。2010年才正式成為日本藝能事務所研音所屬樂團 。現所屬唱片公司為日本Sony Mucic。

正式出道前經常於街頭舉行Live,累積了大量現場表演功力。

SPYAIR歌單.jpg

出道後多次為動畫獻唱主題曲,被臺灣媒體撰稿人評為「日本動畫御用天團」。曾為動畫「死神」「銀魂」「排球少年」「機動戰士高達AGE」 「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的孤兒」創作歌曲。

SPYAIRx銀魂.jpg

為銀魂演唱多達6首歌!讓不少人只要想起銀魂經典樂團,除了「DOES」之外,莫過於SPYAIR。(沒找到銀魂亂舞主題曲CD封面,暫用遊戲封面代表)

 

除了幫動畫獻聲,也為日劇「震撼先師(2010)」「最後的警察(2015)」「豬籠草之夢(2017)」演唱主題曲。(歌曲名: Liar,Fire Starter,MIDNIGHT)。

2019年,為日本體育大學製作應援曲「PRIDE OF LIONS

 

2014年,主唱IKE聲帶發炎,本人於推特發表退團宣言一度使樂團面臨危機。樂團中止活動數月,手術後休養好身體的IKE恢復活動。

2022年1月28日,官方公告因IKE舊疾惡化,中止個人演唱會。

2022年3月31日,官方公告IKE潰瘍性大腸炎復發,進行療養後未緩解,決定退團。

2022年4月~6月的現況: 三位團員MOMIKEN、KENTA、UZ作為SPYAIR繼續活動,會持續更新SPYAIR會員網站「AIR-GATE」及「MySPYAIR」 ,在網站上舉辦直播與歌迷分享團員們近期討論的事情,提及為了繼續活動,必須找新的主唱(條件不設限)。

 

【SPYAIR來臺紀錄】

初登場於2015年9月5日「搖滾臺中」,並宣布隔年來臺舉辦演唱會。

2016年1月9日,在臺北ATT SHOW BOX舉行首次單獨演唱會。

2016年8月27日,出演臺中無懼音樂祭 ,並宣布同年12月在台北舉行演唱會。

2016年12月17日,在臺北新莊體館舉行演唱會。

2018年,展開初次世界巡演,11月17日巡迴至臺中洲際迷你蛋演唱。

 

—Pngtree—分型線彩色.png

【與SPYAIR相識的契機】

(將近十年前的回憶,或許有記錯的內容)

高中某天轉台時看到某部動畫,雖然不懂人物角色關係但還是被劇情笑到瘋掉,印象非常深刻。那一集正是「銀魂」,阿銀、神樂和新八在理髮廳突然遇到將軍微服出訪,三人緊急裝扮成店員幫將軍理髮,結果又遇到近藤、桂小太郎假髮的一連串爆笑劇情。

後來中視每周一到周五都會播放銀魂,我印象裡是聽日文配音,查了資料卻發現中視在2011年播放的是中文配音版本。推測我應該是聽中配,但歌曲是日配所以記錯。

中視播完銀魂後因為太喜歡作品的搞笑手法,就上網搜尋更多銀魂的資訊,包含歌曲的部分。在YT聽每一季的OP時,有一部剪輯多首OP的MAD影片的最後一段歌曲引起我注意。

 

雖然只有一小段,但是旋律非常非常好聽。我拼命想找出歌名但最終無果。

後來自己從第一季一口氣補完銀魂全部動畫,「傾城篇」的片頭曲超級好聽!櫻花花瓣紛飛的景象唯美到落淚!迅速查了歌名和演唱者名稱。知道是日本樂團SPYAR演唱後,馬上找遍所有專輯歌曲聆聽。

結果!!聽到「四天王篇」的ED「Some Like It Hot(武士之心)」才驚覺: 這不是之前中視播出的很精采的篇章嗎?!且ED最後阿銀和泥水次郎長面對面,拔刀衝向彼此的畫面令我印象深刻!

這時才發現,早在我認識「傾城篇」OP「櫻滿月」前,就已經聽過SPYAIR的歌曲「Some Like It Hot(武士之心)」了~只是當時還沒有特別注意動畫歌曲和演唱者。

我常說自己的初戀曲和入坑曲是「櫻滿月」,但或許另一種意義上,「武士之心」才是指引我認識SPYAIR的起因吧。

劇場版 銀魂 新訳紅桜篇.jpg 劇場版 銀魂 完結篇 万事屋よ永遠なれ.jpg

(圖源: twitter@gintamamovie)

補完TV動畫再補了兩部劇場版,銀魂首部劇場版「新譯紅櫻篇」的主題曲就是由樂團DOES演唱的喔!「銀魂完結篇: 永遠的萬事屋」主題曲「現狀ディストラクション」則是由SPYAIR獻唱。

雖然2011年看了銀魂,但是真正補完動畫和劇場版應該是在2013年的暑假,之後才開始瘋狂收集SPYAIR的歌曲到手機。每天上下學搭校車時都會聽他們的歌,是我高中時的美好時光。

 

【大學至出社會後與SPYAIR的緣分】

接著,應該是2014年,大一入學時認識某位學姊,我說自己喜歡的樂團名稱時,學姊很驚訝地說「诶!他們不是最近要解散了嗎?」(還是說面臨解散危機我不太確定)

聽到當下整個晴天霹靂!心想「天哪我才剛入坑不久吧,居然就遇到樂團解散什麼的也太扯!」所幸,同年年底,SPYAIR宣布主唱回歸並舉辦了復活演唱會,且後來好幾年持續活躍於歌壇並達成一年內三度來臺開唱的紀錄!

(2014年復活演唱會的心得在這篇)

 

2016~2018年間,台灣發行了多張台壓版專輯CD與演唱會DVD。

台灣最後一支台壓專輯是2018年的「I Wanna Be」,DVD「Just Like This」僅發行2015年和2016年。想想我也差不多在這個時期因為台壓停止,慢慢減少關注SPYAIR,只追蹤臉書SA小編的消息。(出自2018武道館LIVE心得內文)

 

劇場版 銀魂 THE FINAL.jpg 空知老師親自為銀魂劇場版繪製賀圖.jpg

(圖源: FB@MedialinkTW  · 娛樂網站、twitter@warnerjp )

2021年銀魂最後的劇場版 【THE FINAL】,日本1月8日上映,臺灣2月26日上映。主題曲就是SPYAIR演唱的啊!!樂團DOES也獻唱了兩首插曲!!

電影預告一出來時聽到熟悉的聲音,整個起雞皮疙瘩~

可惜太晚進劇院,贈品日版海報已經沒了...但是不影響觀賞電影的感動!DOES和SPYAIR的歌曲響起時,熱血燃爆和感動到哭!而且羚邦在4/26更上映了中配版本,找來臺灣原班配音老師!優質用新的代理公司啊!

題外話,代理【THE FINAL】的羚邦集團,正是代理咒術迴戰0劇場版的公司喔!找資料時才想起羚邦在宣傳銀魂時,就有偷塞咒術梗!

 

【2021年各種直播放送】

去年7月,因為疫情而睽違兩年的「JUST LIKE THIS 」演唱會,確定舉辦。為了慶祝,宣布在官方Youtube舉辦倒數特別節目,內容是: 連續5晚直播自2015-2019年的歷年「JUST LIKE THIS」演唱會影像!(報導)

當時因為忙於工作和回家繼續加班,忙得筋疲力盡,加上這時期的我沒有像早期那般狂熱,心想錯過也無妨吧。結果超後悔,幸好之後又獲得觀賞影像的機會。

其實早在去年1月底時,官方就舉辦過線上演唱會前的特別慶祝直播,連續11小時不間斷播放過去演唱會影像(報導)。直播時間從周日台灣時間早上六點到下午五點,記得我還有點開聽了幾段。

8月,為紀念出道十年而發行的精選專輯「BEST OF THE BEST」發售,官方這次直接宣布: 連續9晚公開直播自2010-2018年的9場演唱會影像!!(報導)

SPYAIR【BEST OF THE BEST】特別紀念放送活動.jpg

(圖源: twitter@SPYAIRSTAFF)

剛好在工作沒那麼忙碌期間的我,立刻決定,追了!!

就這樣,達成連續9晚觀賞直播,看完當晚或隔天立刻打成長文心得的紀錄!

甚至因為重新燃起熱愛,在Buyee上敗了大筆週邊,也把購物過程記錄下來,還逐漸成為熱門文章。

 

很喜歡粉專SPYAIR TAIWAN小編的話: SPYAIR寵粉沒有最寵, 只有更寵!

從樂團組成到出道,一路上有艱辛有歡樂,始終不忘的是對歌迷們的感謝!

 

【2022年, SPYAIR又遇上動搖樂團本身的危機

喜歡的樂團度過解散危機並重整氣勢歸來,每當想起時都覺得非常感激與慶幸。

一月底,官方公告IKE的首次個人的演唱會預定,因為舊疾復發而宣布中止。隨後,只知道IKE前往醫院治療,期間完全沒發推文,沒有任何動態。

每次回看IKE的推特,都是1月21日道早安的推文,之後幾週沒再更新。完全沒有任何下文的情況下,除了在想是不是療養很嚴格艱辛所以不能透露之類,甚至,做了最壞的打算......對照新冠疫情之嚴峻,已經不安到開始有各種妄想。

 

沉寂兩個多月,沒想到那天一如既往地滑手機時,看到IKE退團公告。

 

無法得知IKE狀況時,只能安慰自己「沒消息就代表沒有事」,期待他歸來。

所以,當今年3月31日,粉專SPYAIR TAIWAN發布重要公告「IKE因為潰瘍性大腸炎關係,決定今日起離開SPYAIR,同時也離開SONY MUSIC」,我完全不敢置信!!甚至有那麼一瞬間以為自己穿越時空或是異世界,或是什麼愚人節玩笑嗎?!

看到日本官方網站的公告,粉絲們的討論,還有快速翻譯IKE與團員們留言的小編,以及報導,都確切傳達一項事實: IKE要離開SPYAIR了。

當自己從否認到接受這件事時,突然理解為何官方要趕在3/31這天做宣布,就是避免被隔日4/1愚人節所影響(還有節日過後的氣氛等等)。

 

*接著說說個人主觀感想,可能會有部分內容令人不快,能接受的人再往下讀

防雷注意.png

防雷注意.png

防雷注意.png

【個人感想】

作為想繼續聽IKE唱歌的【歌迷】,當然不能接受主唱離開這件事。當初就是被IKE的歌聲吸引才積極去了解樂團本身,同時成為欣賞顏值的小迷妹。

主唱,是樂團的靈魂人物,同一首歌曲換人演唱,聽者感受也不同。

或許有些資深樂迷、懂樂理玩樂器的人會說貝斯、吉他、鼓組也是樂團的靈魂等等。對我來說,聆聽IKE那充滿魄力,早期甚至會擔心他喉嚨的唱法,才是我享受SPYAIR歌曲的最大樂趣。

 

退團公告發出後過了好一陣,其他三位團員直播中提到有討論為了繼續活動,必須得找新主唱。看到這邊我的內心挺難受,有IKE在的SPYAIR才是完整的SPYAIR啊!

補充一下,我開始瘋狂迷上他們是在大約2013-2014年,沒有經歷樂團初期的第五位團員ENZEL☆ 活耀和退出的2010-2012年。想罵我為何ENZEL☆退出就沒感情的人可以免了。

再度認知到IKE真的離開,以及今後很難再聽到他唱歌的我,一瞬間甚至埋怨起IKE,心想為什麼當年退團風波是你?現在也是你?

(老實說打出這句話真的要鼓起勇氣,也是開頭先寫警語的原因)

就算再怎麼埋怨,也無法改變現狀和事實。

但是!!!

 

就我【個人】來說最希望的還是IKE本身健康快樂!!

不論別人如何指責,做出退團決定,放棄自己喜愛事物的IKE一定也很痛苦。數年前輕率發出退團宣言,如今八年過去,遇到各種幫助他們的人和支持的粉絲。這次,是苦惱後並與團員夥伴們商量才做出的決定。

 

我也想過真的需要直接宣言退團,不能等身體康復後再繼續樂團活動嗎?畢竟這次要擔心的不是歌手命脈的喉嚨,而是別的疾病。

於是查了潰瘍性大腸炎的症狀和成因,綜合顯示這是一種不常見的疾病,但只要得到就必須長期多次追蹤治療。造成疾病的原因尚未證實,目前只推測和免疫系統,情緒壓力,飲食環境或基因遺傳有關。

2020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因為同樣的疾病,請辭首相職務。

病人的症狀...總之慘...非常影響日常生活作息。重點是,現階段很少「完全治癒」的例子!就像IKE在留言裡說的,這種疾病很難痊癒,治療後仍會復發,只能與它共存。

在來回治療、症狀復發下很難再繼續主唱的工作,因此做了這樣的決定。

 

未來的一切還很模糊,是一條不試著前進就不會知道的道路,但我想回到原點,
不是作為一位主唱,而是作為一個人生活下去。
雖然很任性,但這就是我離開SPYAIR的原因。

最後,我想對粉絲、團員、工作人員以及家人表示感謝,

謝謝你們一直以來支持著不成熟的我。
希望大家都能幸福。

2022年3月31日
SPYAIR IKE

( 感言翻譯來源 )

 

【在那之後】

如同IKE在留言裡說今後作為他自己生活,某天我發現他的推特標註從名字後面放上團名,變成@ike1984official 。看到時除了感慨「他真的作為一個人繼續生活了啊」,也感受到他的決心。

目前為止這個推特帳號都還在,推文依舊是那則1月21日「おはよう☺︎ 」,上一則是分享他在聽樂團「DOES」的新歌。

拜託這個帳號繼續存在吧!哪天刪了我覺得會更受打擊...

3/31當晚,DOES的主唱ワタルさん 就電話關心了IKE的狀況,說兩人普通的聊了天,彼此已無需多言。(推文)

 

震撼過後,很快迎來4/18(一)IKE的生日,真的感謝SPYAIR TAIWAN小編促成的生日留言企劃!!以及協助翻譯留言的同好們!!

小編提早公告企劃內容並提醒大家留言期限,我看到許多人表達自己對於樂團的感動與祝福,大家都是那麼的喜歡SPYAIR啊!

花了好幾天一直在思考到底該如何表達內心所想,截止日的最後一晚壓線整理好。(圖片截自SPYAIR TAIWAN粉專 )

20220418-IKE生日留言企劃Dawn.jpg

給最適合笑容的IKEさん,生日快樂!
因為銀魂而認識了SPYAIR,很喜歡IKEさん具有爆發力又熱血的嗓音。
謝謝SPYAIR陪我度過高中最後一年和大學時光!
即使已成為社會人士,只要聽到IKEさん的歌聲就能給我滿滿活力!
有幸能參加台灣的現場演唱會,實現想聽SPYAIR現場Live的夢想。
我們粉絲永遠支持你,你不是一個人!
打從心底深深的感謝!
by Dawn

 

【2022年6月9日,SPYAIR結成17週年】

從四月過去了兩個多月,至今還沒看到IKE任何公開訊息或照片,就連6/9樂團結成紀念影片中,也沒有他的身影。前一晚12點前看到團員分享影片時,雖然已有預感,但是看到少了一人的畫面還是有點難過。(推特影片連結)

接著看到推特上有的粉絲的祝福圖片裡也沒有主唱,甚至標記了三位團員但就是沒有IKE。起初有點心寒,但是回想起IKE說要作為自己生活,4/18我發推分享自己的感言時也沒有標註他。

剛剛又搜索了下推特,其實有不少粉絲們仍提到IKE,並單純地用這三個字母標註在推文,而非用他原本樂團公開帳號的標註。

我想,這是大家尊重他的留言,不想過多打擾而選擇的行動吧。

 

【結語】

一直很想寫出這樣一篇紀錄,好好整理自己與SPYAIR的緣分。

從6/9週四晚上開始打字,原本以為我已經稍微放下了遺憾,但是隨著字數不斷暴增,才發現心結始終都在。週五晚上繼續打字到凌晨兩點才去睡,週六一早打了一早上才終於打到結語。(結果發現就跟漫畫最終章一樣到完結還久得很咧)

打文章的同時看了各種資料、聽著熟悉的旋律,中間幾度想哭。翻出珍藏多年的演唱會門票、應援週邊等,感嘆自己有好好將回憶保存起來。

SPYAIR LIVE IN TAIPEI 2016(PHOTO BY Alex Hong)01.jpg

看著2016年1月第一次參加演唱會的心得、粉專的應援報告,回憶歷歷在目。

2016年12月新莊體育館的VIP門票四千塊,還是我當年特別向家人申請贊助,人生少有的花大錢經驗(雖然現在金錢觀又刷新了)。

慶幸2018年仍選擇參加臺中洲際迷你蛋LIVE的決定。

【聊聊】我認識日本搖滾樂團SPYAIR的契機與心路歷程01.jpg

▲2016-2018三場LIVE門票和週邊,愛心手福是超寶貴的回憶~

【聊聊】我認識日本搖滾樂團SPYAIR的契機與心路歷程02.jpg

▲2016年1月演唱會的週邊(打文時發現忘了放帽子啦),記得當時T恤和帽子的週邊是在週四中午開賣,好像是限量版?反正當天上午上課時越接近中午就越心神不寧,瘋狂刷新手機網頁。看了部落格參戰前紀錄,才發現T恤原本的黑色那麼深啊(笑),穿了六年,衣服顏色越洗越淡。

▲左上角是2016年8月看完臺中無懼音樂祭,心想必須買點什麼當回憶,就買了這件T恤。當天早上其實剛跑去參加逢甲CWT,狂敗了一堆本子後錢包君已陣亡。

▲毛巾是2016年12月的演唱會VIP週邊,當年已對LIVE著迷的我看到VIP的豪華內容物根本瘋掉!天人交戰幾天後還是去搶票了。

VIP NT$4,000(優先入場、VIP限定PASS、VIP專屬設計毛巾、VIP限定commentDVD、照片組:團員個人簽名照四張+無簽名全員照一張、會後擊掌+海報手渡會)

【聊聊】我認識日本搖滾樂團SPYAIR的契機與心路歷程03.jpg 【聊聊】我認識日本搖滾樂團SPYAIR的契機與心路歷程04.jpg

▲感謝搖滾雜誌ROCKZINE四度收錄SPYAIR來台演唱會與訪談紀錄!

 

【展望未來】

未來SPYAIR會不會有新主唱?新主唱是誰?換了新人選唱歌後我還會不會繼續追樂團?

說實在我也不知道,但是會繼續關注官方推特和SPYAIR TAIWAN粉專的消息。

人生首度參加LIVE那天映入眼中的景色,現在仍迴盪在心裡。看到過去大家集資努力製作的應援物品與心意,看到團員們的訪問影片,那些歡樂的時光都成為了人生重要的回憶,無可取代。

花了三天整理瀏覽回憶,現在,稍微覺得可以釋懷IKE離開SPYAIR的打擊。

能和你們相遇,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SPYAIR LIVE IN TAIPEI 2016(PHOTO BY Alex Hong)02.jpg

▲很喜歡這張IKE的背影,從舞台上望出去的景色,都是出道至今一路累積的成果。

 

 

【SPYAIR登上THE FIRST TAKE】

日本搖滾樂團SPYAIR主唱IKE,初登場「THE FIRST TAKE」大展歌喉

SPYAIR二度登場「THE FIRST TAKE」!演唱經典LIVE曲「武士之心」

【SPYAIR演唱會心得紀錄】

【SPYAIR LIVE IN TAIPEI 2016】 參戰預備!!

【SPYAIR LIVE IN TAIPEI 2016 I'M A BELIEVER 】參戰感想

【SPYAIR WORLD TOUR 2018 in 台中 】參戰感想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1: 2010 Live at 名古屋戶外公園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2: LIVE at 野音『JLT 2011』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3: LIVE at 武道館 2012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4: TOUR 2013『MILLION』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5: LIVE 2014『復活』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6: 2015 ARENA『DYNAMITE』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7: 2016『4 -for-』&『RAGE OF DUST』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8: 2017 ARENA 『真冬の大サーカス』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9: 2018『KINGDOM』 at 武道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PYAIR 日本樂團 搖滾
    全站熱搜

    D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