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SPYAIR直播.jpg

專輯「BEST」發售紀念活動Day5: 正式宣告「復活」!SPYAIR最別具意義的一年!

 

前言

不知不覺寫到第五篇了,明天8/18還有一場,8/19(四)則是會員限定放送。

2014年對於SPYAIR和粉絲來說,是最動盪不安和別具意義的一年。

先預告下本篇比起演出效果和歌曲心得,比較多欣賞時的心境和抒發。明明是2014的表演卻到2021才感動真的挺晚,但同一首歌在不同人生時期的感悟都不同。(高中大學能追星課金的程度,和工作後有薪水玩樂的程度真的差蠻多)

現在覺得前幾年入坑時根本不夠粉SPYAIR啊!

 

2014年對SPYAIR的意義? 為何說「復活」?

那年5月21日早上,IKE發了兩則推特,傳達他要退出樂團的決定。

渣翻大意:「目前人在廣島,右手拿著iPhone發送這則消息。這是我自己下的判斷,沒有和任何人商量。」「我會辭去SPYAIR!」

後來得知IKE被診斷出有聲帶息肉與急性聲帶炎。

大約2013年認識SPYAIR,一整年搭校車公車上下學都狂聽他們的歌。大一時和學姊分享才知道解散危機這件事,當下超錯愕。度過一段擔憂不已的日子後,官方公告IKE接受息肉切除手術,術後恢復不錯正休養中。

老實說我當時覺得挺完蛋。喉嚨對於歌手相當於命脈,動刀部位又在最重要的聲帶,就算動手術也不知是否有後遺症。

雖然不知道IKE從得知身體狀況到發送推特,中間經歷多少時間和掙扎,但退團決定對他來說一定是最痛苦的吧,要把和眾人努力奮鬥至今的成果一筆勾銷。

幸好,浴火重生的IKE歸團,SPYAIR在同年11月發行第一張精選輯「BEST」,12月30日在東京舉辦演唱會,宣告正式復出。

從此蘋果手機變成頭幾年的玩梗

SPYAIR BEST精選輯封面.jpg

SPYAIR BEST精選輯.jpg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壓軸演唱新曲「GLORY」,團員們服裝也和封面相同喔!(UZ好像不同)

 

—Pngtree—分型線彩色.png

LIVE 2014『復活』

心得: 歷經波折,浴火重生,我們的「GLORY」

圖片

(圖源: 推特@SPYAIRSTAFF)

(今天YT最後2分鐘倒數秒數畫面不同,溫馨可愛感)

SPYAIR TAIWAN提供的(報導連結),我自己找的(報導),但曲目和順序有點不同。

演唱會開場畫面始於SPYAIR四人於舞台下方打氣,在震耳欲聾的警笛聲中奔出,大肆宣告樂團歸來!

只是以前聽到歌曲前面警笛聲,都覺得有種讓人惶恐不安的感覺哈哈!演唱會現場標配一定要全場燈暗+紅光閃爍,但又暗到看不清台上台下的人影。(意圖使人瘋狂~)

2013年Million演唱會一開始全員戴著兜帽(除了KENTA),這次換成IKE獨戴。

唱到歌曲後半段時,IKE一把掀開帽子(台下尖叫聲四起),意氣風發宣告「我回來啦!」

 

一直以為這時期IKE髮色染純金,沒想到是金黑色相間(老想到咒迴的禪院直哉)。

開演IKE向大家問好,這什麼痞痞的說話方式!就像經歷了生死關頭(也真的是存亡關頭啦),現在決定放飛自我惹的感覺~後面我終於想起這髮型和痞痞樣的既視感...不就是銀魂的金時嗎?!從銀時變成金時不愧是你www

引用SA台灣粉專小編備註:「MOMIKEN差點以為要失業的當年XDDD」(推特連結)

 

IKE知道自己回來了,滿滿笑容整場沒停過!

同樣都是不自覺露出的笑容,之前是因為沉浸在自己喜歡的事物而笑,現在這樣重新站回舞台上的歸屬感,讓笑容的感動度昇華了!眼神也多了點滄桑感,氣質更世故。

開場有粉絲們高舉歡迎回來的布條,換歌時也有人大喊:「IKEお帰り!」

當初對SPYAIR留下印象除了因為旋律動人,也因主唱唱歌時的略沙啞感,經常覺得不是用丹田而是喉嚨在唱歌。心想主唱這樣唱歹就卜嗎?每次都很擔心IKE的喉嚨。

0817SPYAIR直播01.jpg0817SPYAIR直播02.jpg

我的入坑曲/初戀曲兼本命曲喔喔!サクラミツツキ(櫻滿月)

唱到這首時一定會讓UZ先吉他獨奏,醞釀氣氛。不過這次復活場獨奏較久,旋律唯美到要哭啦!

サクラミツツキ(櫻滿月),有追銀魂動畫的人知道這首對應漫畫「傾城篇」(揭露更多阿銀攘夷經歷和松陽老師背景,埋下日後將軍暗殺篇等超嚴肅主線伏筆)。

傾城篇訴說的是關於「約定」的故事,櫻花、明月、夜晚、誓約都是故事相關元素,因此放在歌曲意象裡。故事結尾,男主抱著愛人於櫻花飛舞中漫步離去,此時片頭曲前奏響起,帶出阿銀和夥伴們與敵人浴血奮戰的畫面,是帶點遺憾卻不往此行的唯美收尾。

我想這首歌也代表IKE乃至SPYAIR和粉絲們承諾回歸的「約定」,如今終於實現。

找到歌曲時我還沒補銀魂動漫畫,後來看了傾城篇動畫配上OP,真的淚崩...

 

サクラ ひらいても まだ寒い夜には
即使櫻花盛開 還是會在寒冷的夜晚裡
思い出すんだ 君の顔を
腦中浮現你的臉龐
平気なの? 大丈夫さ。 ふざけて手を振る僕
「還好嗎?」 「沒事的」 我勉強微笑揮著手
あの日、君と 交わした
約束那天和你相互許下了約定

僕らは 僕らは あの欠けた月の
我們 我們 都一直在尋找
半分を探して
那月缺的另一角
孤独を 分け合う 事ができたなら
若能共同感受那份孤獨的話
もう一度 誓うよ

就再次誓約吧

(歌詞翻譯來源: http://0na5tsu2me0.blogspot.com/2017/09/spyair.html)

 

看著閉眼深情款款演唱的IKE,覺得他要淚目啦!(所有團員們都是)

不過剛剛才覺得櫻滿月團員們演奏得要哭了(雖然我也是),下一首就露出最棒的燦爛笑容啦!

 

—Pngtree—分型線彩色.png

接著下一首「0 GAME」也超哭!

細看歌詞後發現這根本是IKE說要退團時的心境掙扎啊!(又一首神預言嗎)而且是整首歌詞神符合到想全部貼上來的程度。

這首於2012年為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在日本的主題曲而打造,所以YT留言很多蜘蛛和蜘蛛網圖案(當天才複習過MV結果馬上忘)。

歌詞裡的人本想就此放棄,最後卻轉變心意決定「再掙扎一下吧」。但我還是很難分析歌詞「0 GAME」的意思...從零開始?

 

「こんな僕は僕じゃない」と素直になれなかった
說著「這樣的我才不是本來的我」變得不坦率
子供みたいなワガママで君を傷つけたね
我像是小孩般的幼稚任性 肯定讓你難過了吧
「これでいい…」と言い聞かした 本当は違っているけど
對自己說著「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吧」其實根本就不想這麼算了
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バカげた運命 抜け出せなくなって
不知從何下手 無法從這渾水般的命運逃離出來

完全な0ゲーム
完全的0 game
負けっぱなしだって やめたくはないんだ
輸得一敗塗地 卻還不願意收手
どうにかして
讓我再掙扎一下吧
クモの巣のような現実を生きる
為了在這個蜘蛛網似的世界生活下去
それだけのゲーム
就是為此存在的GAME

(歌詞翻譯來源: https://www.jpmarumaru.com/tw/JPSongPlay-5872.html)

 

—Pngtree—分型線彩色.png

聽到「イマジネーション」(Imagination) 響起,完全不敢置信!(整理內容時發現跟另一首排少OP「I'm a believer」搞混啦!(笑cry~)這兩首在2014和2015相繼推出,複習了下覺得風格還蠻像。

既然都打字了就補充下「I'm a believer」,當年MV上架的欣喜跟回憶彷彿歷歷在目!最印象深刻這首是SPYAIR首度有中文字幕的MV(雖然是短版),在校園開演唱會給學生們大驚喜~

原本因為IKE很喜歡排球少年又唱過主題曲,想補漫畫,結果直到完結都沒看...。最近因為奧運又想起這部作品(日本隊比賽時放了SA的歌啊),好啦有緣待補。

排球少年是我看過不少漫評一致公認的傑出熱血運動漫,沒有忍術幻術咒術或血統天賦加持,全憑努力和團隊合作的超正向作品。

 

0817SPYAIR直播04.jpg0817SPYAIR直播05.jpg

題外話,不少人留言說這場觀眾也太擠!都要擠成沙丁魚了~好像魚池、鯉魚池,「然後被主唱釣XD」這句笑死!大家有夠會玩梗啦!(IKE本名姓氏池田,平日興趣是釣魚,反差過萌讓「成為釣魚王」或是「漁夫主唱」變成固定梗惹)

安可曲結束天花板降下大量金色紙帶,有留言說「灑緞帶超像在餵錦鯉...」結果這聯想讓我回不去了啦www

 

前排完全能接到主唱或吉他貝斯手的汗水之距離!

因為有人回覆說: 聖水!我回說「看過IKE某場演唱會最後補充水分,然後含在嘴裡噴到觀眾席(不過我不確定那個距離有沒有噴到人啦,但是前排接得很開心~)」展開大家回憶跑LIVE濕身的記憶XD

記得某場IKE撒礦泉水到觀眾席,應該在我某篇Repo有記錄。祝福的水(大誤)

*補充: 後來發現應是搖滾台中場,但我只參加2016年的沒有寫心得啊啊!

 

看到團員準備毛巾就知道要唱「サムライハート」啦!(Some Like It Hot!!)

UZ開唱前就把毛巾扔給觀眾了喂!(UZ:反正我等等彈吉他也用不到(沒看隔壁MOMI甩得很開心嘛~~)

Last song「虹」,將這首放在結尾有種雨過天晴,彩虹(好事)會現身的希望感!

 

0817SPYAIR直播06.jpg0817SPYAIR直播07.jpg

安可曲擦汗整理頭髮回來的IKE~髮色跟衣服金色圖案也太搭!

專輯封面主色調金色、衣服團徽也金色,IKE頭髮也是特地應景染金色的吧~

安可第一首是原定2014年發布的新曲「GLORY」,後來因為IKE的事情改提早公布。歌詞裡有句「stay gold~」滿滿金色!

 

0817SPYAIR直播10.jpg0817SPYAIR直播11.jpg

直播歌單和我找到的報導歌單曲目順序有點不同,不確定到底最後曲是GLORY還是SINGING。

最後一曲結束,團員們手牽手準備謝幕,UZ跨上舞台前方階梯想站高一點,結果四個人上不去卡在那裡!(笑瘋,鏡頭take觀眾小偷笑)

特別要提的是片尾直接帶入STAFF名單,畫面是謝幕和丟粉絲福利(白色飛盤,有全員簽名太讚了吧)。沒有播放片尾曲,也有一種這時候無須多言,享受SPYAIR回歸的幸福就好的感覺。

 

結語

復活場公演實際約一小時上下,直播到八點多就結束了。很快開始打心得,想說單純紀錄整場觀賞心境,沒想到強迫症狂魔如我還是打了一堆細節。

但也因此重新整理、審視了我對SPYAIR的回憶與心情。

有點可惜當年沒有迷得更早更瘋,至少現在急起直追還不晚!

明天開始要進入我有追DVD的演唱會啦!好久沒看了剛好複習!(打完凌晨3點收工!)

明晚7:00,Day6: ARENA TOUR 2015『DYNAMITE~シングル全部ヤリマス~』(影像連結)

0818SPYAIR直播預告.jpg

 

 

【SPYAIR登上THE FIRST TAKE】

日本搖滾樂團SPYAIR主唱IKE,初登場「THE FIRST TAKE」大展歌喉

SPYAIR二度登場「THE FIRST TAKE」!演唱經典LIVE曲「武士之心」

【SPYAIR演唱會心得紀錄】

【SPYAIR LIVE IN TAIPEI 2016】 參戰預備!!

【SPYAIR LIVE IN TAIPEI 2016 I'M A BELIEVER 】參戰感想

【SPYAIR WORLD TOUR 2018 in 台中 】參戰感想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1: 2010 Live at 名古屋戶外公園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2: LIVE at 野音『JLT 2011』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3: LIVE at 武道館 2012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4: TOUR 2013『MILLION』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5: LIVE 2014『復活』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6: 2015 ARENA『DYNAMITE』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7: 2016『4 -for-』&『RAGE OF DUST』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8: 2017 ARENA 『真冬の大サーカス』

【心得】SPYAIR「BEST」直播Day9: 2018『KINGDOM』 at 武道館

arrow
arrow

    D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