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警告: 本文包含超主觀評論,純論述對書籍感想,介意者勿入)

2019/1/1 () 晚上

因為明天就得將書還回圖書館,在前一晚努力飆完全書內文。

首先。

精彩,值得細細品味,屬於非常精緻舒服的好看。

如同看紫羅蘭永恆花園動畫時,雖然有些觀眾會對劇情、題材有微詞,但細緻畫面是無可挑剔的,讓觀看後內心非常治癒。

字裡行間閱讀時,也很治癒。

書中用字帶有一種古風,簡潔洗練。

作者介紹中提到讀過曹雪芹的《紅樓夢》,文筆或許也受影響而帶有古人風雅色彩,絕不只單純因為題材是中國文物古劍,而特意營造出來的。

所以,雖然我先前對本書人物設定頗有偏見,還是推薦他人讀讀此作。

 

八月暑假,此書上市後引起大轟動和推崇。

因為會看各家出版社訊息,所以突然一波話題和出版社特別大推,容易吸引我注意。

但在看到劇情是刀劍化形為人與女主角相戀後,便升起一股想看又不想看的心情。

最大主因是,刀劍擬人化、刀劍付喪神,早在2015年遊戲刀劍亂舞上市後引起熱潮,所以對因為本書出現才突然特別推崇感到些許不滿。

在刀劍亂舞遊戲之前一定也有類似設定作品,但此設定爆紅原因主因還是在遊戲上。

因為我認定的傑作都是私心喜歡,或是印象最深刻的。

例如小說《刀劍神域》便是我認為完全潛行遊戲小說的佼佼者,在此之後的都比不上。

又或者數年前《飢餓遊戲》一書上市後,緊接著是一股反烏托邦作品的風潮,但近代始祖始終是我第一個接觸的《飢餓遊戲》(當然,喬治•歐威爾的《1984》才是更早以前的經典,但以近代來說《飢餓遊戲》才是我心中的領航者)

總之,因為覺得刀劍亂舞帶起的刀劍擬人化風潮,許多著實精彩的同人文漫畫、小說紛紛上市。

我覺得無論是劇情或歷史考據,都不輸給一般的文學作品。

在此之下,就此產生一股彆扭心情。一方面想看看《劍魂如初》內容,另一方面又覺得不服氣,想著明明更早就有好看的刀劍作品。

 

解釋了這麼多,問我覺得書好看嗎?

我的回答一如前文。

好看。

我喜歡的,是作者對畫面、建築擺設、風景、人物動作和外表的描寫。

任何場景到作者筆下都栩栩如生,讀來特別有感觸。

 

「笛聲悠悠蕩蕩,像是將歲月裡那些美到驚心動魄的繁華娓娓道來,成就一股欲言又止的日常。」p.22

「在陽光映射之下,梅瓶隱隱閃出含蓄溫潤的微光,顏色青中偏藍,就像一汪清徹的湖水般鮮活異常。如初看過仿品,還是乾隆皇帝傾全國之力仿製的瓷器,都沒能仿造出這一抹微光。」p.34

「這句話無論放在任何情境,都毫無說服力,但不知道為什麼,如初信了。而原本蕩在半空中的一顆心,在這一瞬間,平平穩穩落回了胸膛。」p.72

 

書中的每句話,每個段落,都清楚勾勒出作者想展示給讀者的風景。

哪怕是虛無的人物心境,也能描寫得精采無比。

對古文物外觀和修復的敘述,更是看出作者考據和鑽研的用心,讀時眼前赫然出現那只文物的風貌。

(書封封底有個QR code,掃進去是「人物設定」線上別冊,可以看到書中幾位文物的插圖,感嘆科技結合的便利,也感謝出版社的用心)

 

所以,我才說,閱讀此書時,內心是治癒的。

另外,感謝以前國文課認真聽課,又接觸過各式各樣的資訊。對書中許多額外描寫特別有共鳴。

「眼睛如寶珠,也似白水銀裡頭養著的兩丸黑水銀。」「她用寒如秋水的眼睛掃了如初一下……

我知道我知道!是高中學過劉鶚的《明湖居聽書》裡對賣唱女的描寫!

以前為了找如何形容樂聲的資料,還特別找出這段來看。真的是音樂形容中的登峰之作!

 

書裡也提到長平之戰和白起的名字,看到這心揪了下。

雖然知道遊戲命名的確來自秦將白起,但還是有點控制不住。

哦我會知道這名字是因為玩了手機遊戲《戀與製作人》,白起是四個男主角之一,也是我的本命。

 

「臉上還帶了一個裝拉鍊的食屍鬼口罩」超級明顯!出自東京喰種的金木研啊!

不知作者本就是粉絲或無意中看到造型便寫進去了。這段超有親切感!

 

劇情方面,除了各種描述的親切,因為小說看多了,對劇情編排的既視感越來越強。

不過,千萬部作品,本就會有無心雷同的時候。

前面男女主角攤牌,坦承身分時就隱隱約約意識到。看到後面危機乍到,預言畫面中的陰謀,男主和兄弟合作無間啟動交通工具去救人,還有女主看到母親被挾持於是隻身趕去赴約,這、這明顯就是暮光之城第一集的劇情進展啊!

女主探索男主身分à兩人單獨時互相攤牌表明決心à家人有難à男主一方全動員救人à女主母親被挾持於是隻身赴會。

小說看多了,難免對相似內容有既視感…….

 

綜上所述,雖然對各方面都有自己的吐槽,但文筆上我非常推崇作者的寫作風格,總讓我有種在看四大奇書的風骨。

                1. 古物和修復過程考據充足,細節描寫詳盡

                2. 文字敘述細緻,氣氛和景色刻劃寫實

                3. 劇情懸疑卻又不急於節奏,而是慢慢鋪陳引領讀者前進

 

唯一的小缺點是,我覺得有幾段都是直接展示結果,後面才出現原因,閱讀上有點應接不急。

例如女主獲得傳承這段我一開始沒看懂,想說黑暗降臨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後面揭曉幾位角色其實是古物化形,也是用女主已經知道身分,直接和他們對談才得知原來主角已經知道了來帶過。

幸好,書末寫的是(首部曲終),表示還會有二部曲、三部曲吧?!

畢竟書中尚有許多未解懸疑,誰設下蕭練的禁制?如何破解?封狼和祝九事後何去何從?杜哥的真實面貌是?傳承者又是什麼?

以上有待作者在續集中解惑,希望能盡速讀到!!

 

雖然本就對日本文化有興趣,但受了刀劍亂舞影響後,本著對角色的喜愛,又深入認識了日本刀歷史、鍛造與趣聞。

走過一遭東京國立博物館、京都博物館、北野天満宮,看過當年同時舉辦的各項刀劍展覽。

摺摺生輝的刀劍本體呈現在眼前時,心中的讚嘆不言而喻。

雖然沒法成為這方面知識的專家,但我仍挺新歡親眼欣賞這些刀劍,閱讀古文物和付喪神的傳說。

《劍魂如初》勢必能喚醒讀者對古物的那份憧憬。

至少我現在倒是很想去故宮看看了,小時候去根本無心體會。

 

閱讀2-3的小時,打了1.5小時以上的心得,試著抒發看完書的心情。

最後,因為後續內容未出,只能先腦補。

直到文末,其實對男女主角的感情描寫並非像封面介紹的那麼轟轟烈烈。

原本以為會看到像暮光之城那樣明顯而強烈的感情,但是蕭練和如初的戀情,卻像一汪清水般,沉穩內斂。

因為沒有一般愛情小說的濃烈描寫,看到最後我都覺得蕭練和如初沒有完全在一起的氛圍,加上還有禁制阻擋在兩人之間。

我想,在禁制解除前,兩人的相處必須更小心翼翼許多。

全書大結局方面,通常這種一方永生的設定,除非找到讓另一人也永生的方法,否則不能相守一生在我看來都屬悲劇,就看接下來故事進展如何囉!

 

想再重新讀一遍故事,想買回書細細品嘗,期待後續內容。

感謝作者將古文物以及修復過程生動描寫出來,創造了古風滿滿的故事!

 

補記: 隔天看了更多資訊,第二部《山河如故》今年2/1就要見面啦!

查到作者FB,原來懷觀老師喜歡三日月宗近!

從隻言片語信息中,老師應該也有涉獵動漫畫,突然覺得親近不少。(希望是真的啦)

備註: 隔天發現其實不是1/2就得還書,而是1/6!而且還可以續借一次!

完全就是眼睛脫窗的我~因為怕再借會借不到,自己飆書寫心得到凌晨四五點,唉(人生就是會有這種傻事XD

 

 

《劍魂如初》

  •   繪者: 左萱
  •   出版社:圓神
  •   出版日期:2018/08/01
  •   語言:繁體中文
  •   定價: 330元

 

  他因殺戮而生,她為修復而來。千年後的交會,美麗,但致命。


  他愛她,卻無法控制想刺穿她的衝動;
  她愛他,卻不知他本非同類……
  而羈絆他們的,不只有愛情,還有以命為誓的禁制。
  每個揪心時刻,多希望他只是平凡的血肉之軀……

 

  大學畢業那年,應如初來到四方市的一家小公司擔任文物修復師。自小從父親手上學得的手藝,讓她認定古物修復是她終生的志業,更享受在無日無夜的打磨修復中,讓古物重現過往神采的成就感。她也喜歡這家公司對傳承的堅持,雖然鮮少在媒體曝光,十分神秘,身邊也常出現些古怪的事,她卻始終不以為意。

  然而,遇見蕭練之後,她的世界改變了。蕭練有著跟年齡不相襯的古樸氣質,對如初親切溫柔,卻又刻意保持距離。在一次意外中,蕭練踩著飛劍救了如初一命,暴露了他是古劍化形成人的秘密。如初不在乎他是什麼,但千年前的一道禁制,卻讓蕭練的人形意識與本體意志起了衝突──他愛她,卻無法控制地想刺穿她的心……

  掙扎在禁忌與禁制之間,人與物凝視著彼此,而愛情橫亙千年。

arrow
arrow

    D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