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2 (二)

由多個起因結合,最近正式看起了日本怪談大師--京極夏彥的作品,接觸怪談素材的理由在上一篇稍稍提到,這次簡單來說是在日本文學區找夢枕貘的書時,後方架上擺滿整列數量壯觀的京極夏彥著作,久而久之產生興趣,放長假便將之劃入拜讀清單囉!

因作品量驚人,我從較好讀起的短篇合集讀起,分別是《幽談》、《冥談》和《眩談》。首先讀了《幽談》然後是《眩談》。幸好這三本並無時間先後和關聯性,不按照出版日期讀也沒關係。聽名稱便知三本書是一系列,以「日常都市怪奇」為主軸。

從第一個直到最後一個讀過的故事,發現內容幾乎都有明確的要素,最顯而易見的是「故事往往沒有結局」。不知為何,恐怖作品如電影常常以無尾收場,也就是沒有結局、開放式結局、不像結局的結局等。所以,當我越臨近第一個故事尾聲越覺它不似往合理結局走向,最後果然如預期般落幕。無法接受此狀我接連讀了後續所有故事,發現他們真的都閉幕的突然,只有少數一兩篇是我認為有頭有尾,完美收場的結局。

從以前到現在,個人十分厭惡開放、不合理的結局,反映在看完電影和小說身上。

怎麼說,我這人就喜歡一事件在最後給個有條理、解釋清楚的結局,不喜歡什麼給觀眾想像空間之類的說法。我想,始於怪奇,終於怪奇」大概是他們之所以都沒有清楚結局的原因吧。一方面敬佩作者京極夏彥描繪出這麼多形形色色的怪異,偶而感嘆情節結束的不適感。其餘相似要素是主角通常會接受發生的任何怪異之事,心情平復下來,繼續過日子或一句話總結故事。

相較於對京極夏彥的印象,夢枕貘的怪談作品是個人較傾心的類型,推薦作《鳥葬之山》、《會說話的骷髏》,以平淡樸實口吻勾勒栩栩如生的空間,有頭有尾的結束。兩者文風並無好壞優劣之分,只是個人更喜愛敘述完整的故事罷了。

有一點令人佩服的是我理解到,某些故事能被人欣賞正是因其詳細的形容手法。比如說一棟建築,作者從外觀、地理、歷史、坐落氛圍描繪起,我們可能簡單三句話就說完的景色,作者使用了十甚至十五句來形容,讓讀者建構出意象分明的概念,對角色心境描摹也是。

雖然故事尾聲如此,還是會繼續看下去,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之事悄悄進行。說不定最負盛名的《巷說百物語》系列又是不同的光景,畢竟故事有連貫性,不會有使人還意猶未盡的終局(算是讚美吧)。

怪談和妖怪小說,各方面都不夠廣泛接觸,在讀過更多作品後會有大量想像不到的驚喜吧。

京極夏彥.jpg

 幽談

      「仔細看看角落吧,那裡似乎有著不該存在的什麼……」
  「啊,真的呢,原來我的床底下有一張臉……」

  從平凡無奇的日常縫隙中窺視到的彼岸,逐漸動搖了自我與真實……
  跳脫京極堂系列.八篇詭異幽玄的現代怪談
  以細膩筆致綿密紡織生死夾縫間的神祕世界

       冥談

       那兒是聽得到死者聲音的屋子,

       在前往那兒的路上,不論你想起了什麼,千萬別說出來......

      不可思議的空間,曖昧模糊的記憶
  在生與死的兩端精心打造的記憶迷宮
  --你,找得到出口嗎?

       記憶、妄想、愛情、死亡,
  領你望見人生最難以解釋,卻又最難以忘懷的八個片段。

      眩談

     日常風景歪曲傾斜,記憶瞬間混亂,黑暗中惡臭蠢蠢襲來,
     雖然頭暈目眩,現實卻仍不動如山……
   「究竟是我成為異形,還是世界拒絕了我?」

      顛覆感官認知,解開想像的束縛,
     眩惑人心的──極致怪談短篇集。

     轉眼流逝的分分秒秒皆為過去的亡魂,

     殘存於嗅覺、視覺、觸覺、聽覺、味覺中,

     稍一恍惚便會侵骨蝕髓,強迫重現我們最想消滅的人生影格。

 

【何謂怪談】

遭遇到鬼怪--也就是幽靈、妖怪、怪物等超自然存在,或是碰上無法合理說明的不可思議現象之際,產生的恐怖、驚愕、怪異或是不可思議之感的情緒,透過文章(話術),讓讀者(聽眾)實際感受到這些情緒。

-東雅夫(日本怪談雜誌《幽》總編輯)

【京極夏彥談怪談】

1、怪談是在日常的都市縫隙中遇到非日常的怪異。
2、雖然寫文章也必須想像讀者的情緒,但我認為講怪談的基本,是實際觀察聽者的反應,配合對方的反應講述故事。不理解這個立場的話沒辦法寫怪談文章。
3、令眾人回憶起面對面講述怪談互相喚醒彼此恐懼之心的原初體驗。

(以上介紹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